网站首页 >> IACUC >> 动物福利伦理
IACUC

动物福利伦理

  • 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5F) 2018-03-01
  • 1965年,英国政府为回应社会诉求,委任了Roger Brambell教授对农场动物的福利事宜进行研究。根据研究结果,于1967年成立“农场动物福利咨询委员会”(1979年改组为农场动物福利委员会)。该委员会提出动物都会有渴求“转身、弄干身体、起立、躺下和伸展四肢”的自由,其后更确立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按照现在国际上通认的说法,动物福利被普遍理解为五大自由: 1. 享受不受饥渴的自由(Freedom from hunger and thirst):保证提供动物保持良好健康和精力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水; 2. 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Freedom from discomfort):提供适当的房舍或栖息场所,让动物能够得到舒适的睡眠和休息; 3. 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Freedom from pain, injury and disease):保证动物不受额外的疼痛,预防疾病并对患病动物进行及时的治疗; 4. 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无悲伤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 and distress):保证避免动物遭受精神痛苦的各种条件和处置; 5. 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Freedom to express normal behavior):被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以及与同类伙伴在一起。
  • 动物福利的“3R原则” 2018-03-01
  • 随着近年来生命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医学研究对动物实验的依赖越来越得到加强。可以讲医学的前进与发展,每一步都留下了实验动物的足迹。考虑到伦理学上的动物人道主义,西方早就存在动物保护组织和动物解放运动。出于对实验动物的基本权利的维护,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与发展,更加为人类的健康服务,下面介绍动物实验中的一些原则。 Replacement(代替):倡导应用无知觉材料替代有知觉动物的方法。包括:低级动物代替高级动物、小动物代替大动物;用组织学实验代替整体动物实验;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替代动物实验;人工合成材料替代动物实验;利用数学及计算机模拟动物各种生理反应替代动物实验;用物理、化学和信息技术方法代替实验动物的使用等 Reduction(减少):指在保证获取一定数量与精确度的信息前提下,通过选择优质量动物、改进实验设计、规范操作程序等,达到动物使用数量的最少化。 Refinement(优化):使用动物时尽量减少非人道程序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优化饲养方式和实验步骤,在动物正常状态下取得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实验同时,避免或减轻给动物造成的与实验目的无关的疼痛和紧张不安。 可见,3R原则并不是要求不用动物,而是更希望同学们最优化设计好实验,改进实验设计和规范实验操作。动物中心保障动物的质量、标准化饲养环境和方式,保证实验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动物和人一样,有大脑思维、有喜怒哀乐、有疼痛感、有恐惧感,大自然给予它们同等的生存权利。在实验动物的使用和研究中坚持3R原则,要善待活体动物,减少痛苦和死亡率。例如,给予动物舒适的居住环境、足够营养的饲料、清洁的饮用水;给予必要的镇静剂、麻醉剂;温和保定、善良抚慰、减少应激、实施安乐死等。 相信做到这些也更有利于人类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