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王佑春研究员 参加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国家中心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7

2020年6月29日,中检院王佑春研究员应邀参加了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国家中心(NC3Rs)视频会议,会期两个半小时。共有15位专家参加了视频会议,包括来自WHO总部和美国、欧盟、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的专家,以及GSK、IFPMA、IABS等企业和国际组织的专家。会议的主题是对WHO生物制品技术指导原则中有关动物实验的内容进行梳理,并向WHO生物制品标准化委员会提出动物替代实验的建议。

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国家中心(NC3Rs)是2004年英国政府组织成立的,其目的是为加快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发展和利用,使实验动物的使用和痛苦最小化(通常称为3Rs)。它是英国3Rs工作的主要资助者,促进产业/学术合作,推动与动物研究相关的政策、实践和法规的改革,其主要经费来源于英国政府,工作重点是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人员提供新的模型、工具和技术,并支持可重复的、稳健的和人性化的研究。因为开发3Rs技术的知识、经验和“技术诀窍”依赖于研究人员的积极参与,通过一系列工作有效地获得了科学界各利益攸关方的支持,将3Rs嵌入到政策、实践和法规中使其技术得以实施。

2019年10月WHO生物制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ECBS)同意独立于WHO以外的第三方机构对WHO生物制品技术指导原则中涉及到的动物实验进行梳理,并提供相关的替代建议,同时也建议在工作组中邀请ECBS的专家参加。英国动物实验替代、减少和优化国家中心(NC3R)承担了这项工作,并邀请WHO总部专家、各国检测或监管机构专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和企业专家共27人,组成了工作组。本次视频会议是该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主要报告了工作计划,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WHO关于生物制品和疫苗的指导原则以及实物标准进行审查,以确定在产品质量控制、批签发以及标准物质制备方面动物实验使用的总体程度,充分考虑整合3Rs原则的可能性,并提出接受3Rs原则可能存在的障碍。以此为依据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并提交WHO ECBS委员会。第二阶段是WHO ECBS对报告的审议和执行阶段。工作组主要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为期3年,本次视频会议主要对已制定的每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包括审核的范围,是对生物制品通用的技术指导原则还是对某一制品的技术指导原则进行审核,是对所有生物制品还是对疫苗制品的指导原则进行审核;为发挥工作组成员的作用,如何分工承担相应的工作;目前动物替代实验存在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以及如何保障动物替代实验的实施;目前有哪些比较成熟的可以替代动物实验的技术和方法;哪些动物实验是应该优先替代等。会上,各位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发表了相关意见,会议组织者将根据大家讨论的情况最后确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以便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通过参加以上视频会议,对WHO生物制品技术指导原则以及相关的动物替代实验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今后开展生物制品质控中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工作。 



摘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