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科学》期刊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学术导向作用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0-06-12

《实验动物科学》作为科技期刊,是实验动物领域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我国实验动物科学发展与创新的重要环节和要素[1]。因此,在坚持“内容为主”的基础上,汇集实验动物专业领域的最新科技信息,主动和及时地反映科技创新成果或创新思想,使本领域科技工作者能够掌握最新的发展趋势,提升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从而发挥《实验动物科学》引领实验动物学科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验动物科学》学术期刊的创建与发展

《实验动物科学》创刊于1984年,由北京农业大学主办,是国内实验动物领域第二个学术专业期刊。1987年开始由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联合主办。之后经历《北京实验动物科学》(1988年)、《北京实验动物科学与管理》(1994年)、《实验动物科学与管理》(2000年)数次更名,于2007年更名为《实验动物科学》,并由季刊改为双月刊至今已走过了13年的发展历程。

1998年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1999年加入“中国期刊网”,随后被“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光盘及数据库来源期刊”、“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生物学文献数据库和“中国生物学文摘”等多家数据库收录。2005年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中国科技期刊统计源(核心)期刊”收录[2]。

《实验动物科学》是伴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迅猛发展而成长。因此,在内容和导向上始终坚持面向实验动物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及技术人员,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即时和优质服务这一原则。通过研究报告、设施管理、综述进展、技术方法以及3R专栏等栏目,及时宣传报道实验动物管理的有关法规,实验动物资源和动物模型的最新研究进展等。此外,还先后编辑、出版了《医药卫生实验研究中最佳实验动物模型的选择总则》、《第六届免疫缺陷动物实验国际讨论会》等11期专辑。

二、实现《实验动物科学》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学术导向的路径

(一)全面掌握和准确理解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划与有关要求

实验动物是支撑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的重要战略生物资源。随着科技竞争的日趋激烈,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实验动物资源建设、保存和开放共享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摆在实验动物科技战略发展的首位,持续纳入到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和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发展规划之中,从国家层面投入大量经费,促进动物资源的多样化和集成发展,快速占领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的制高点。

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五、提升科研条件保障能力”中,对实验动物科技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开展实验动物新资源和新品种培育,加快人源化和复杂疾病动物模型创制与应用,新增一批新品种、新品系,资源总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开展动物实验新技术和新设备开发,加强实验动物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人类健康和公共安全提供有效技术保障。”[3] 因此,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迫切需求,着力解决实验动物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实验动物对科技发展与创新的服务能力,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全面掌握和准确理解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划与有关要求,对确立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期刊内容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至关重要。

(二) 瞄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活动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到2030年要实现“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4]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以及医学科学问题探索中不可或缺的实验材料,因此,实验动物和通过各种技术建立的动物模型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生物学和医学发展,其支撑保障作用已得到广泛共识。以人口健康、人类重大疾病防治、新药创制、安全性评价、器官移植等研究迫切需求为重点,以基因组功能、疾病机制与防治、药物创制与安全评价等研究的相关基因为突破点,运用基因修饰、诱发突变、现代遗传育种、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表观遗传学及比较医学等技术,建立系统的和稳定的实验动物遗传修饰技术体系,开展能够体现人类多基因复杂系统疾病特征的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研究,已成为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发展中的重中之重。[5]

因此,利用高新生物技术和我国动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和加快实验动物新资源的开发和实验动物化,加强疾病动物模型的创建与应用,提升实验动物资源的丰富度,对推动我国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条件非常迫切和重要,这也是我们利用学术期刊做好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学术导向作用特别需要关注的。

(三)为学术问题的讨论与争论搭建平台

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可及时了解学术动态,更加贴近和关注学术热点,开拓广博的视野,知晓国际最前沿的发展趋势。另外,可单独或与有关科研究机构联合主办学术会议,确定精品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这是提升学术期刊影响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达到提升编辑人员综合素质的目的。[6]

要把学术活动办成学术思想交流和学术观点碰撞的“平台”,使不同的学术观点、不同的理论和学派之间的广泛讨论乃至激烈的争论得以产生.通过碰撞可以明辨是非,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对讨论或争论的焦点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和多层次的探索,获得更广泛深入的认识。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学者具有不同的研究背景,站在不同的层面,通过争论互为比较,

互为补充,互相启迪,在质疑中反思,在反思中超越。我们应充分利用学术期刊的优势,积极参与和组织学术活动,引导开展健康的学术讨论,鼓励学术上的讨论与争论。

(四)加强选题策划与专题组稿

要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导向作用,就必须重视选题策划。对《实验动物科学》期刊来讲,应紧密贴近国内外实验动物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发挥掌握大量科技信息、了解学科理论和技术发展宏观现状和发展方向的优势,利用好专家队伍这一“学术财富”,拓展创新思维的深度和力度,对科技发展现状、趋势和社会需求进行前瞻性的宏观分析、预测,关注国内外实验动物科技创新发展的学科理论和技术重点、难点和热点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针对期刊定位进行主动的选题策划。

主动组稿是一种导向性的组稿方式,期刊如果一味被动地等待作者自然来稿就谈不上学术导向作用。要充分发挥学术导向作用,就必须在选题策划的基础上主动组稿。可根据选题策划和设置的栏目,以发展的眼光对作者的研究方向进行引导和调节,围绕着实验动物学科建设或有发展潜力的新理论、新技术进行组稿。

作为《实验动物科学》期刊编辑部,应积极与实验动物领域有影响的权威专家,以及后起之秀进行约稿,提升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从而发挥学术期刊对学术研究的导向作用。

三、结语

学术导向作用是科技期刊的一个重要功能,充分发挥学术导向作用是对学术期刊的高标准要求,对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动物科学》期刊要发挥对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创新的学术导向作用,可从多种途径和采用方式来实现,但最关键的是编辑主体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具有主体创新意识,提升《实验动物科学》期刊的权威性和学术影响力,从而发挥发挥学术的导向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洪岩, 夏长友, 韩凌霞. 2016. 实验动物学概论. 长春: 吉林人民出版社

2. http://www.balas.org.cn/  (2018年5月)

3.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发[2016]43号

4.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2016年10月25日

5.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编.2017.中国实验动物资源调查与发展趋势.北京:科学出版社

6.吴建明.科技期刊发展与导向. 2010.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