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获“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

发布时间:2020-03-30

中检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于近日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证书编号LA0008),成为全国第七家获得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的机构,同时成为中检院第五个质量管理体系,这标志着中检院质量管理体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获认可的能力范围包括:SPF小鼠、大鼠、豚鼠的实验动物饲养(屏障环境和隔离环境)和大鼠、小鼠、豚鼠、地鼠、兔的相关动物实验(可从事安全性评价、科学研究)。

动物所作为中检院实验动物饲养与使用的业务管理部门,承担实验动物饲育、保种、生产供应、实验管理及相关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工作,为实验动物资源建设和质量控制的实施、保证中检院检验检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19年11月,动物所接受了CNAS为期3天的实验动物饲养和使用机构认可现场评审,对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兽医职责、IACUC职责、动物饲养与医护、设施条件、职业健康安全、实际操作示范等进行全面审查,于2020年3月正式获得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

通过本次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对推动中检院规范质量管理,提升实验动物的质量和动物使用的科学性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秉承“科学规范、质量可靠、服务优良、创新发展”的管理方针,更加规范地推进实验动物体系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支撑检验检测、科学研究等活动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中检院实验动物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实验动物自身建设能力,推动市场竞争力,扩大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特别是当前新冠疫情攻关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