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动物所携手百奥赛图

采用IVF技术快速繁殖hACE2-KI/NIFDC人源化小鼠模型 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满足国家新冠疫苗研发对模型动物的重大需求

发布时间:2020-03-12

2020年2月25日,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ACE2-KI/NIFDC人源化小鼠模型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检院动物所”)发出,供给有关科研机构,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的相关研究。本批次供给小鼠规格整齐,全部为雌性纯合子小鼠。

33331.jpg

图1 首批动物模型供应

2020年3月,经过紧张筹备,中检院动物所再次携手百奥赛图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奥赛图”),采用体外受精技术(IVF)繁殖的hACE2-KI/NIFDC人源化小鼠模型顺利出生。本次IVF共产仔686只,经过筛选,获得300只阳性小鼠。该批次小鼠出生整齐,性别单一,质量可靠。据我们所知,这是目前国内、外速度最快,单批次规模最大的新冠小鼠模型应急供应能力。 

hACE2-KI/NIFDC人源化小鼠模型于2018年研发成功。采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将hACE2基因插入小鼠mACE2基因启动子之下,并共表达特定荧光标记基因。经过近2年的繁育研究,发现外源基因表达高且稳定,外源基因准确插入小鼠X染色体GRC.m38.p6位点,为单拷贝插入,为纯C57BL/6背景,我们最新的系统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小鼠模型新冠易感。这些独到的、一般转基因小鼠不具备的特点,提示该小鼠模型具有作为新冠疫苗评价、抗体药物研发与传播途径研究的代表性模型的潜力。

利用本身在复杂遗传修饰动物模型构建、快速繁殖与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百奥赛图在本次应急快速繁殖中发挥了特别突出的作用。在该公司CEO沈月雷博士带领下,全体员工不计成本与得失,克服疫情下人手严重不足、设施紧缺等困难,将自己的项目暂停,优先响应快速繁殖要求。

hACE2-KI/NIFDC模型生产供应紧紧对接“科研攻关组”关于新冠疫苗研发等研究的重大需求,我 

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各方形成抗疫合力。

33332.jpg

图2 IVF技术繁殖的hACE2-KI/NIFDC模型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