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 2019年国家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工作进展 2020-05-19
  • 实验动物资源是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的战略资源,在服务、推进和引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现代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并发挥着其他科技基础支撑条件不可取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全面提升我国实验动物科学整体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科技创新与发展,1998年国家通过科技项目形式和利用不同的融资渠道,建立了"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和"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国科财字[1998]009号和国科财字[1998]010号)。2002年先后启动了"国家实验用小型猪种质资源基地"、"国家实验兔种质资源基地"、"国家实验用猕猴种源基地"、"国家SPF禽类种质资源中心"、"实验用Beagle犬种源基地"和"国家实验灵长类种质资源中心"等项目,集中开展实验动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合、保存,并开展标准化研究。建立种质资源生物学特性数据库,推动和实现种质资源的共享。2010年科技部发文"关于批准成立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等6个国家实验动物种子中的通知"(国科发财[2010]267号)。
  • 中检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获“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 2020-03-30
  • 中检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于近日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证书编号LA0008),成为全国第七家获得CNAS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的机构,同时成为中检院第五个质量管理体系,这标志着中检院质量管理体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获认可的能力范围包括:SPF小鼠、大鼠、豚鼠的实验动物饲养(屏障环境和隔离环境)和大鼠、小鼠、豚鼠、地鼠、兔的相关动物实验(可从事安全性评价、科学研究)。
  • 中检院动物所携手百奥赛图 2020-03-12
  • 2020年2月25日,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ACE2-KI/NIFDC人源化小鼠模型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检院动物所”)发出,供给有关科研机构,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的相关研究。本批次供给小鼠规格整齐,全部为雌性纯合子小鼠。
  • 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全力以赴支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研攻关 2020-02-28
  •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京科研单位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北京市实验动物行业迅速投入“战疫”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抗疫药物研发的支撑工作。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诊断试剂、抗体药物、化学药品、病毒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均需要依靠动物实验。北京市共有实验动物许可单位170余家,其中包括49家生产许可单位,截至目前已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40余家科研单位及众多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优质实验动物,主要为实验用大鼠、小鼠、兔、犬、猴等动物。大、小鼠主要包括BALB/C、ICR、C57、SD、BALB/C-NU、NIH、KM、NSG、WISTAR等多个品系,其中包含部分模型动物,特别是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采用活体保种的h ACE小鼠模型(人源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动物模型),按照科技部指示全力扩大生产规模,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等研究项目提供全面支撑。目前,供应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实验动物超过1万只,为首都科研单位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干扰素研发评价、免疫试验、抗体研究、诊断试剂研发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首页 上一页 14 15 16 17 18 末页 跳转到 确定 共89条 共1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