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肠道病毒71型

发布时间:2020-08-10

人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是从加利福尼亚患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婴儿粪便标本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新型肠道病毒,能够引起幼儿和低龄儿童的手足口病(HFMD),该病自2008年被卫生部列为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至今发病人数一直居于丙类传染病之首。目前,手足口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主要的防控手段是接种疫苗免疫。疫苗的保护力是被生产厂家、监管单位、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对于疫苗保护力的评价,不可或缺的就是动物模型。

近交系小鼠只在1周龄内对EV71易感,超过2周龄则无法感染。所以目前用于EV71研究的动物模型主要是近交系的ICR和C57乳鼠。而小鼠模型用于疫苗评价,要求小鼠在接种疫苗后,体内免疫应答细胞能够产生相对应的抗体。而2周龄内小鼠,免疫细胞尚未发育好,在接种疫苗免疫后,还无法产生相应的抗体,无法直接进行疫苗保护力评价。所以目前对EV71疫苗评价都采用母传抗体的间接评价方法。

本课题组前期通过胚胎肝细胞打靶技术,构建了hSCARB2受体基因转入遗传修饰小鼠模型(简称hSCARB2小鼠),该小鼠对多种EV71实验室保存株、临床分离均较为易感,最长易感期可达6周龄。利用该模式小鼠EV71的较长易感期,使得利用该小鼠对EV71疫苗进行直接的体内评价成为可能。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我们对hSCARB2小鼠进行不同方式的免疫,检测抗体产生情况,得到hSCARB2小鼠最适合的免疫程序,使该小鼠能够最快产生足够的抗体。然后对小鼠攻毒EV71,考察小鼠在攻毒后的生存率、体重、行为活动等情况,然后至实验结束进行安乐死解剖,取血液以及脏器,检测其中的病毒载量、病理、细胞因子等指标。

image003.png

综合上述结果,做为疫苗产生抗体保护力评价的指标,评价疫苗的保护力。

本方法,小鼠在接受免疫后能够产生针对病毒的抗体,同时小鼠对病毒仍易感,可以采用直接方法进行EV71疫苗的保护力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