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病毒检测实验

病毒类制品在毒种选育和生产过程中,经常使用动物或细胞基质培养,因此,有可能受到外源因子的污染。为了保证制品质量,需要对毒种和对照细胞进行外源病毒因子的检测。

动物实验室团队能够提供外源病毒检测中的动物实验操作服务,包括有小鼠试验法和乳鼠试验法(依据现行有效国标规定)。

1. 小鼠试验法

取15-20g小鼠至少10只,取病毒种子批或经抗血清中和后的病毒悬液,每只脑内接种0.03ml,同时腹腔接种0.5ml,至少观察21天。解剖每只在试验24小时后死亡或有患病体征的小鼠,直接肉眼观察其病理改变,并将有病变的相应组织制成悬液,通过脑内和腹腔接种另外至少5只小鼠,并观察21天。接种24小时内小鼠死亡超过20%,试验无效。在观察期内最初接种的小鼠以及每个盲传组的小鼠至少有80%健存,且小鼠未出现与待测毒种无关的可传播性因子或其他病毒感染,为符合要求。

2. 乳鼠试验法

取出生后24小时内的乳鼠至少10只,取病毒种子批或经抗血清中和后的病毒悬液,每只脑内接种0.01ml,同时腹腔接种至少0.1ml,每天观察至少14天。解剖每只在试验24小时后死亡或有患病体征的乳鼠,直接肉眼观察其病理改变,并取有病变的相应组织和脑、脾制备成悬液,通过脑内和腹腔接种另外至少5只乳鼠,并每天观察至接种后14天。接种24小时内乳鼠死亡超过20%,试验无效。在观察期内最初接种的乳鼠以及每个盲传组的乳鼠至少有80%健存,且乳鼠未出现与待测毒种无关的可传播性因子或其他病毒感染,为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