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09

1.已有研究数据的利用

在许多情况下,是否要进行某项动物实验取决于已有的动物实验结果。这是因为要检验的假设可以从已获得的实验结果中推断出来,重复性研究无任何科学价值。

获得科学数据的来源有很多,包括科学期刊、专业书籍、专题论文集、综述性文章、专题报告、参考手册、引文索引和数据参考书等。在当今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已使科学信息和研究数据的储存、交换和查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因特网,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获得最新的资料和查询到大量的数据。在一些专业网站和数据库里,可以查到大量与动物实验和替代方法有关的文献资料,可以满足从事不同研究的科技人员的需要。

2.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

实验结果的统计学分析既可以减少动物的使用量,又可获得更加准确的结果。反之,将会导致动物实验科学研究及其它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自然科技资源的浪费。

运用统计学方法对动物实验数据(包括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进行分析,可使我们了解到动物实验结果的可信度和科学性,以确定是否需要做补充实验,实验结果是否可以被应用。如果实验结果有统计学的意义,可减少盲目性的重复实验,避免实验动物资源的浪费。

3.替代方法的使用

替代方法是指在能够达到同样目的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程序确认,利用非动物的体外方法代替动物或使用低等动物替代高等动物的实验方法。这些替代方法主要包括离体的组织器官和组织细胞培养、化学物理方法、分子生物学方法、微生物学方法和免疫学方法以及各种先进的技术方法。

4.动物的重复使用

动物的重复使用可以减少科研工作中动物的使用量,在国外也把这一步骤看作是对动物生命的尊重(因前一次实验结束后未处死动物,延长了动物生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在法律、伦理、科学与管理等方面都要求给予明确的说明,而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实验动物资源再利用以减少实验动物用量的问题。只有这样,研究中实验动物的重复使用才被认为是合理可行的。在这方面,法定检验规程的制定部门、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委员会、科学家、管理者以及动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是需要加以研究并制定有关办法给予限定。

5.选择高质量的动物

实验动物质量直接影响实验结果,必须按照标准化要求选用遗传质量和微生物质量合格的实验动物。实验动物遗传物质决定着生物学性状,即便是同一近交系动物,由于各生产单位饲养环境和饲养方式的不同,长期隔离饲养,其生物学特性(包括生理、生化参数等)也会有所变化,反应在实验数据上可能差别更大。发生遗传污染的实验动物就更无法取得可靠的实验结果。

实验动物微生物状况不仅是影响实验动物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实验能否成功、取得的实验数据是否可靠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实验动物的使用上,要以质量代替数量,决不允许以数量代替质量。用大量低质量的实验动物所得到的实验结果也不可能达到科学性和准确性的要求,是和科学原则相违背的。

6.制定标准操作规程(SOP),提高动物实验成功率

动物实验成败与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标准化至关重要。实验中每一操作步骤都对最终的实验结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对任何实验来讲,制定并在实验进行中严格执行SOP是实验人员应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

制定SOP时,在实验允许的前提下,还应对实验动物福利给予充分考虑,满足动物的各种正常生理需求,避免给动物造成疼痛、痛苦和抑郁等不良刺激,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提高动物实验的成功率,避免因动物实验重复而导致动物使用量的无谓增加。

7.加强协作研究,提高动物的利用率

不同的研究工作都具有它自己独特的目的,要说明某一研究的特殊目的往往要采取动物某些特定的器官获得足够的实验数据。如在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方面,细菌、病毒抗体和寄生虫的检测需要不同的组织,因此,通过有效的组织,加强不同检测实验室之间的协作,可以达到利用较少的动物获取大量数据来说明被检动物质量的目的。在药品安全评价试验中,这方面的事例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