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助力SARS-CoV-2 501Y.V2变异株致病性研究

服务名称: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助力SARS-CoV-2 501Y.V2变异株致病性研究

服务对象及范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制品检定所

服务时间:长期 

1、服务的背景和意义:

实验动物是现代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等领域的不可替代的实验材料也是许多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的生产原料。近交系小鼠具有遗传背景均一,实验结果一致性好的优点,在使用小鼠作为研究基因功能和疾病机理的动物模型时,近交系小鼠往往是首选。

2、服务的内容和主要方式:

该研究中涉及的动物实验通过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批准,资源库提供了BALB/c近交系小鼠,开展动物实验的实验动物屏障设施以及专业的实验动物饲养管理。

3、取得的成效:

20214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黄维金南华大学瞿小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文波为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 “SARS-CoV-2 501Y.V2 variants lack higher infectivity but do have immune escape”

1653287236523069501.jpg


该研究使18种假型病毒进行的实验表明,501Y.V2变异株在多种细胞类型中不会增加传染性,除了ACE2过表达的小鼠细胞,在该细胞里观察到传染性大幅增加了。值得注意的是,501Y.V2变异体17个中和性单克隆抗体中的12个的敏感度显著降低,恢复期患者和免疫小鼠的血清对这些变异的中和能力也降低了。中和抗性主要由Spike受体结合区的E484KN501Y突变引起。小鼠ACE2过表达细胞的感染性增强表明501Y.V2变异可能对小鼠产生溢出效应。此外,研究人员检测到的501Y.V2变异的中和抵抗力表明单克隆抗体和疫苗的效力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该研究中,资源库提供的BALB/c近交系小鼠主要应用于SARSCoV-2受体结合功能区(RBD)免疫的小鼠多克隆抗体制备,用于501Y.V2变异体抗原性的分析。

1653287280817007044.jpg

                           Figure 4 使用不同血清样品对501Y.V2变异株的抗原性分析

 

参考文献:

Li Q, Nie J, Wu J, Zhang L, Ding R, Wang H, Zhang Y, Li T, Liu S, Zhang M, Zhao C, Liu H, Nie L, Qin H, Wang M, Lu Q, Li X, Liu J, Liang H, Shi Y, Shen Y, Xie L, Zhang L, Qu X, Xu W, Huang W, Wang Y. SARS-CoV-2 501Y.V2 variants lack higher infectivity but do have immune escape[J]. Cell. 2021, 184(9):2362-2371.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