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小鼠易感模型应急供应,助力疫苗研发

服务时间:2020

服务对象及范围:全国“新冠”疫苗科研机构


服务背景和意义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全国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和抗体研发工作。在“新冠”小鼠易感模型“一鼠难求”的非常时期,“资源库”及时扩繁了用于“非典病毒”研究的储备资源hACE2-KI/NIFDC小鼠模型(人源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小鼠模型),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满足国家“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药物筛选等项目的需求。

服务内容和主要方式  疫情期间免费向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动物专班供应hACE2-KI/NIFDC小鼠模型共计358只,先期满足了10家由科技部批准的“新冠疫苗”应急项目。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向44个单位(或实验室)提供139批次,3727只“新冠”小鼠模型,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昆明、广州的P3实验室使用。

服务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以该模型为基础进行研制的,至少有2个疫苗,2个抗体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或通过CDE审批,标志着该小鼠模型在支持我国抗疫工作中发挥实质性作用,与此同时,正在进行中的各类研究项目超过20项。目前,本模型已经成为我国CDE认可的,评价疫苗或者抗体体内效力的标准模型动物之一。同时,该模型还获得伦敦《The Economist》杂志、Cell press集团下的《EurekAlert》专业科学网站、国内《科学网》等媒体的专题报道,《北京科技报》还专门对模型研究团队进行了专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