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F级啮齿类实验动物供种服务(全国)

服务时间:长期

服务对象及范围:全国实验动物繁殖机构,包括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医疗机构和企业等


服务背景和意义  实验动物是现代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等领域的不可替代的实验材料。也是许多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的生产原料。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实验动物繁殖与保种育种的科研单位之一,例如早期国内最常用KM小鼠种子均是来源于中检院(前身是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1998年由科技部批准成立(国科财字[1998]010号)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中心的核心职责是面向全国开展啮齿类实验动物保种、育种和供种服务。中心的成立为贯彻实施《实验动物质量管理办法》,科学地保护和管理我国实验动物资源,规范动物质量,实现动物种质保证,解决由于动物种质不一致从而造成实验结果出现偏差的问题,也为科研成果认可、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奠定基础性科研条件。

服务内容和主要方式 2008年以来,向全国 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供应常用品种品系实验动物种源。十年来累计向116所大学、30个科研院所、71家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61家实验动物科研与繁殖生产企业提供SPF级别实验动物种子动物共计59800余只, 并且为引种单位提供人才培训和饲养繁殖技术指导。从本中心引种的最常用8个品种以及机构数量分别是,KM 小鼠63家单位,NIH小鼠10家单位,SD大鼠50家单位,ICR 小鼠19家单位、BALB/c小鼠45家单位,BALB/c裸小鼠16家单位,Hartely(白化)豚鼠33家单位。本中心在国内率先实现SPF级豚鼠和家兔规模化繁殖供应,KM小鼠、NIH小鼠,以及SPF豚鼠和SPF家兔,在国内供种与繁殖供应占据优势地位。国内CRO企业和有限的几家SPF豚鼠和SPF家兔繁殖企业,动物种子和饲养技术均得到我中心的帮助。

服务成效
 使我国常规使用且用量最大的几个啮齿类实验动物品种(系)种源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同时给予引种单位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引领和推动了实验动物学科的较快发展,有效促进了我国实验动物标准化进程,为我国科学研究事业,食品、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等检验检测事业提供有力保障,为国际交流和科研成果互认奠定了基础。